听新闻
放大镜
把代表建议记在心里落在实处
2020-11-02 17: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沈静芳王虹燃

  “科尔沁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答复办理工作,站位高、效率快、措施实,为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扛起了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当再次收到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对自己建议的答复后,木里图镇党委书记、科尔沁区人大代表秦崇表示。

  今年4月底,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为了不遗漏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科尔沁区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察干部11人分赴8个代表团讨论组,逐件登记、梳理汇总代表建议和意见。在代表团讨论时,秦崇代表提出:“农村春季期间烧荒现象严重,部分村民甚至借烧荒故意毁林,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正在听会的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霍印向代表介绍了科尔沁区检察院针对烧荒毁林所做的工作,他表示,该院已对科尔沁区辖区内各苏木乡镇政府及街道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并与森林公安等部门多次沟通,研究制定落实举措。

  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没有终点,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关键不在答复,而是办理。两会结束后,科尔沁区检察院多次召开部署会议,对代表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规范办理程序、列入督办事项,将责任细化到部门及个人。

  针对秦崇等代表的建议,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同科尔沁区森林公安双向联动,于5月7日正式启动2020“绿剑”行动回头看工作。此次行动主要针对该院2018年以来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补植复绿情况进行跟进监督。该院同时加大对烧荒毁林等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先后联合林草部门对重点涉案林地、草地进行实地核查,督促整改并建立常态化机制。

  经过数月扎实的工作,科尔沁区检察院再次面对面回应了秦崇代表的关注和期待,向代表汇报了检察机关在“绿剑”行动中的做法与收获,这也得到了秦崇代表的肯定。

  “代表的建议,我们记在心里,落在实处!”该院检察长贾令会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科尔沁区检察院相继出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法律文书,参与群众接访活动实施意见等制度,形成“全员联络”大格局。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