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阳澄湖大闸蟹,吃起来更放心了
2020-11-02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苏州:发挥检察职能实现生态守护与产业品牌升级共赢

  卢志坚王金艳张会杰

  如今,“阳澄湖大闸蟹”已成为江苏苏州的标志产品。可就在两年前,因市场经营混乱、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阳澄湖大闸蟹”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危机。

  为了守护“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价值,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了全方位监督,与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切实保护产业健康发展。

  堵住丢弃死蟹回流餐桌的漏洞

  2019年,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例。在苏州务工的肖某与妻子低价收购死因不明的大闸蟹,将死蟹煮熟后加工成蟹黄蟹肉。案件查清后,该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依法对肖某等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在另外一起类似的案例中,姜氏兄弟将垃圾堆或垃圾桶内捡到的死蟹加工成蟹粉,销售给饭店。

  两年来,相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大闸蟹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案件4件9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7人,判决并执行到位惩罚性赔偿金39万余元。

  想要防止此类案件再发生,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必须要堵住死蟹回收、处理漏洞,健全流程监管机制。针对死蟹回收规范性文件缺失、职能部门不明等易引发违法犯罪问题,相城区检察院向该区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工作提醒,督促完善死蟹等水产品回收机制,促成设置死蟹集中回收点、引进科技设备粉碎再利用。该院还联合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印发宣传册,向经营户宣传死蟹的危害性、办理的案件、定点投放等知识。后来,该院回访商户时了解到,死蟹都已经被定点投放。

  线上线下同步监督,遏制市场乱象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有专门的防伪蟹扣,然而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很多蟹商开始仿制蟹扣。

  2018年10月,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辖区一蟹舫内发现1000余个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专用标识蟹扣。2019年1月,昆山市检察院支持当地蟹业协会,就该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庭审中,检察机关邀请养殖户、销售户、执法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同年5月,在法院的主持下,原被告达成调解,被告蟹舫停止侵权行为,并在大闸蟹销售市场内连续一年张贴公益告示来消除不良影响。

  线下热闹的同时,大闸蟹经济也在线上蔓延开来。每年十月,大闸蟹都是生鲜电商的推介重点。便捷的物流将“阳澄湖大闸蟹”从苏州送达全国百姓的餐桌。但是线上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了吗?

  2018年,苏州市检察机关办案组对某电商平台采样的14个批次“阳澄湖大闸蟹”进行有毒有害检测同时进行称重,结果不尽如人意,有13个批次蟹的称重结果小于网站商家标注重量。

  2019年11月,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办案组二次走访该电商平台总部,调取了14家标注“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商家信息。在仔细核实后,办案组发现电商平台对入网商家资质、证件审查不严,部分商家存在未提供养殖证、地理标志产品授权文件造假等行为,遂将案件证据移送有管辖权的相关部门。

  针对商家存在的广告虚假标注、无证照经营、进货来源和销售台账不全等问题,检察机关向行政主管单位发出6份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对违法经营企业和商家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开展了市场专项整治,抽检“阳澄湖大闸蟹”200余批次,查获假蟹扣20余万个,罚款200余万元。涉及虚假宣传、假冒地理标志、缺斤短两、虚构销售数据等违法行为,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9月,办案组再次对该电商平台进行了排查,结果显示平台销售大闸蟹店铺200余家,标注“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店铺只有10家。经核实,这10家店铺均获得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授权。

  助力政府解决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两难困境

  早在2018年,苏州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就发现,阳澄湖面临着生态保护和大闸蟹品牌升级的两难困境。“大闸蟹的养殖或多或少会对作为水源地的阳澄湖水质产生影响。”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志荣介绍,“苏州市2016年出台《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将阳澄湖定位为苏州市第二水源地。出于饮用水保护的角度,阳澄湖大闸蟹的围网养殖面积势必要减少。”

  养殖面积的减少与全国老百姓对阳澄湖大闸蟹的需求产生了矛盾。2018年底,检察官办案团队经过深入调查,撰写关于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发展面临难题亟须抢救性保护的情况报告,建议推动修订2005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划定的水面养殖范围认定规则,适当扩大原产地保护范围。

  该报告得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方努力下,今年4月,阳澄湖沿湖高标准改造池塘养殖的大闸蟹同样被赋予阳澄湖大闸蟹农产品地理标识,通过模拟阳澄湖生态和科学养殖技术,这些塘蟹的品质不输阳澄湖湖蟹。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胡建国介绍起阳澄湖大闸蟹的溯源监管系统:“根据区域不同制作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外圈分为红、绿两种色彩,红色代表湖区,绿色代表高标准池塘。实行‘一蟹一扣’使用规则,建有完整的追溯信息档案。”

  “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实实在在推动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保护,维护了阳澄湖生态平衡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为检察机关点赞。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