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步高:国家发改委:强化政治引领 稳定队伍建设
2018-07-05 09:32:00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全委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职责,努力当好中央参谋助手。

  一、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将“四个意识”贯穿于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政策制定、文件起草、规划编制、推进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严格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导制度,6次对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抓关键少数。党组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委党组共开展120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其中扩大到处级干部的专题辅导30余次。二是抓重点群体。策划组织开展了“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活动,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人文修养、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对青年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教育。三是抓平台载体。开创了“发改书吧”,线上线下同时运行。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覆盖机关全体处级以上干部。举办“周三大讲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请委内司局长作专题讲座11场。举办青年读书论坛活动50多期。充分发挥党校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十八大以来共培训处级干部200余名,科级干部100余名。

  三、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一是充分发挥中央巡视利剑作用,着力解决好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针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指出的两个方面7 类问题,研究提出127条整改措施, 定期开展“回头看”。二是深化全委政治巡视,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纪律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守好第一道防线。广泛开展自上而下的谈心谈话,分层级开展主题为“履行两个责任、坚守纪律底线”的谈话提醒活动。

  四、把坚持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一方面,开展“两优一先”等评选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激发正能量;组织学习黄大年、孙德忠等先进事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红旗颂”诗歌演唱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等活动;开展“严以律己、遵规守矩”主题廉政教育、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的家庭助廉等活动。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身边反面典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全委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连续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以及结合魏鹏远案件深入开展“六个一”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此外,还把关心爱护帮助干部职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印发后,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委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全委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三是认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从我们对全委各级单位特别是在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整体划转的4个司局和涉及职能调整的几个司局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比较稳定,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搞变通、不走形式、不拖不等,确保机构、职能、编制、人员及时调整到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文步高)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