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廉第一人”伊尹:教君以廉崇德尚贤
2018-04-09 16:01: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伊尹以天下为己任,济世救民、崇德尚贤,效法尧舜以仁爱治国,主张“居上克明,居下克忠,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德政教育思想。他提出的“唯德政则治,否德政则乱”已成为历代治国理政的至理名言。
因伊尹少时躬耕于有莘之野,即现在的栾川县漫子头,为纪念这位历史名人,栾川县修建了伊尹廉政文化公园。近年来,该县检察院以伊尹廉政文化园作为检察干警廉政教育园地,以历史文化特有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伊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贤能相国、帝王之师,被史学界称为“中国倡廉第一人”。他留存后世的“甘居次位尽忠诚”“体恤民苦惠民生”“拒收礼警贪腐严惩处”等清正廉洁思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伊尹自幼聪明颖慧,勤学上进,深谙治国之道。他曾躬耕于伊河岸边,同劳动人民一起生活,对社会现实了解深入,十分盼望能够有一个像尧舜那样的贤明君主出现,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他自己也十分向往尧舜的治国之道,逐渐滋生了为天下百姓谋福利的强烈愿望。
成汤(即商汤,商朝开国君主)听说伊尹很贤明,便派人带着币帛去召他为官,他不为所动。后来,成汤又亲自去聘请他,他深受感动,遂答应了成汤的请求,到商的都城亳(今河南商丘)为商汤辅政,“以尧舜之道要汤”。
当时,夏桀荒淫残暴,夏王朝腐败不堪,成汤想以伊尹的贤明来辅佐夏桀,可夏桀根本不听。为救民众于水火之中,伊尹佐商伐夏,彻底推翻了夏王朝的残暴腐朽统治,建立了繁荣强盛的商王朝。
成汤死后,伊尹辅佐外丙、仲壬二王。仲壬死后,由成汤之嫡长孙太甲继位。传说,太甲继位之初,仍由伊尹辅政,伊尹连写《肆命》《祖后》等几篇文章,教导太甲努力做一位明君。
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继位后前两年还能做到勤政廉政,但从第三年起就开始任意发号施令,一味享乐,暴虐百姓,朝政昏乱,又破坏汤制定的法规。伊尹百般规劝,他都听不进去,伊尹只好将他放逐到成汤墓葬之地桐宫(今河南商丘虞城县北),让他自己反省。太甲在桐宫三年,悔过自责,伊尹又将他迎回亳都(今商丘谷熟镇),还政于他。重新当政的太甲勤政修德,使商朝的政治又出现清明的局面。
伊尹从国家大局出发,从百姓利益出发,不畏人言,不怕被世人诟骂猜忌,果断放逐太甲,教导太甲,令其悔过,在其悔过后又迎还太甲,还政于太甲,其胆识谋略、政治威望、人格魅力可见一斑。正是因为伊尹具有崇高的政治威望、良好的道德操守、大公无私的精神品格,毫无私心私念,他的所作所为才能够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而这一系列富有伟大政治家胆略与崇高精神境界的举动,更加增添了他的精神魅力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