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任建庄:把持不住自己 迟早变成反面教员
2018-01-24 11:11:00  来源:
 
 

  忏悔人:任建庄

  原任职务:河南省洛阳市粮食局调研员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3年10月22日,被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目前正在三门峡监狱服刑。

  犯罪事实:任建庄在担任洛阳市粮食局调研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价值人民币139.3万元。2013年4月18日检察院对任建庄决定逮捕。鉴于其已将其中的115万元主动退还当事人,同年10月22日,法院对其从轻判刑。

  事业一帆风顺

  少年时代的我,无论干什么都不甘人后。1973年我如愿考上高中,1975年高中毕业时赶上批判“教育回潮”而没有机会考大学,我回到村里担任了大队信贷员。

  恢复高考后,我考上了粮食学校,由一个农民成为一个国家干部。1981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粮食系统最基层的粮管所当了一名仓库保管员。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1982年我被调入县粮食局人事股,1984年被提拔为县粮食局副局长,从此走上领导岗位。

  工作的30年时间里,我换过多个单位,但不论在机关、乡镇还是企业,我都勤奋敬业,所到之处都取得了令人赞扬的成绩,尤其为洛阳市的粮食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在担任洛阳市人大代表期间,我与其他代表一道提出过建设美好洛阳的提案。

  因此可以说,我的事业有成,一帆风顺,自己的职务也从副科一步步提到了正科、副处、正处。

  赞扬声中迷失自己

  但是,在鲜花和掌声面前,在金钱与诱惑面前,我渐渐地迷失了自己,由人生的顶峰跌入犯罪深渊。究其原因,是我法律观念淡薄,错把别人逢年过节送的钱物视为人之常情的礼尚往来,以致不知不觉地触犯了法律。

  面对高墙、电网、漫长的刑期,我曾感到迷惘、痛苦和绝望,精神上的打击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和表达的。我想念需要赡养的85岁高龄的父亲、年已30岁需要成家的儿子、需要抚养的年幼的女儿、需要生活来源的失业的妻子以及患精神病住院的弟弟。有谁能知道铁窗中思念亲人的滋味?有谁能体会牢房内怀念旧日工作岗位的情感?多少次我祈祷苍天,能否让江河倒流、岁月回头?多少次我呼叫大地,为什么没有后悔药?正像一首诗所写的:“如果能让时间倒流,我愿回到生命的源头,如果能够收回后悔,我愿用热血和生命换回。”但这个世界只有结果,没有如果,活生生的现实已无法改变。

  后悔把警示教育当成耳旁风

  此时此刻提笔书写,不是在安排工作、传达政府文件、教导别人,而是以一名身陷囹圄的囚犯,以一个反面教员的身份在忏悔自己、警示他人。这巨大的反差,荣辱的对比,触目惊心。像我这般年纪,本该荣归故里,颐养天年,而今却锒铛入狱,身败名裂。我深感对不起党的教育和人民的培养,对不起领导的信任和家人的期望,更对不起自己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几十年。

  “前车之鉴,以我为戒”。过去我在工作岗位时,曾多次参加过廉政教育活动,也到洛阳监狱参加过警示教育大会,但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没有触及思想灵魂,只是看一看听一听,走个过场。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参加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明白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才懂得金钱、权力、地位都是身外物,只有自由才属于自己。此时,我唯有一个心愿,就是告诫大家:“社会和监狱只有一步之遥,干部和罪犯只是一念之差。”

  (原标题:他曾参加过监狱的警示教育活动,当时只当是看场戏;直到自己成了阶下囚,他才明白——把持不住自己,迟早变成反面教员)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