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姚继韵:权力成了专家型官员的犯罪催化剂
2018-01-24 11:07:00  来源:
 
 

  忏悔人:姚继韵

  原任职务: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09年7月16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犯罪事实:2005年1月至2008年2月,姚继韵利用职务便利,25次非法收受23家单位及个人贿赂共计人民币82.3万元(含价值4万元的购物卡)、美元1万元,在项目报建、设计变更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作为一名高级专业人才,我可能是优秀的;作为规划局副局长,我可能也是称职敬业的;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是不合格的。

  是什么让原本是知识型、精英型领导干部的我成了腐败分子?我认为,拜金欲望是我的价值观、世界观蜕变的动因。第一次收受贿赂时,我也有过“收”还是“不收”的思想斗争,同时也在自问“这是犯罪吗?”当然,答案是肯定的,可我偏要作否定的回答。“别人有求于我,我替别人办了事,别人送钱感谢我,这在情理之中。”如此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心理,实则是为了淡化内心深处的罪恶感,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从大学老师、设计师到担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我拼搏了16年;而从一个有抱负的官员到受贿被查,仅仅不到1年。

  事发那天,我在海口市政府开会,那是2008年5月29日。办案人员在我的轿车旁一直等到下午5时。随后,他们在我的专车上搜出了20余万元现金。在铁证面前,我沉默了一阵后,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记得2004年,我调入海口市规划局不久,便被任命为副局长,成为位高权重的人物。当上副局长后,我整天被房地产开发商包围着、簇拥着,思想上逐渐放松了警惕,觉得拿些用些没什么,以至于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

  某集团公司在海口湾有一块地,为了开发好这块地,2006年8月,该公司向海口市规划局申请报建。该公司负责人王某多次找到我,但我总是能找到不批的理由。后来,王某听别人讲我喜欢打高尔夫,便与我联络感情。我说:“你们这些老总都很腐败,每人都有十几万元的会员卡。春节快到了,我准备回趟老家。我们在清水衙门工作的,回家都不知道怎么打发那些穷亲戚。”几天后,精明的王某就给我送来一盒茶叶。我打开后发现里面有10万元钱。大约两个月之后,我就批准了这个项目报建。

  我收受贿赂案在海口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时,在海南房地产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我想,我的案件之所以受到社会关注,是因为我的高级专业人才身份。我硕士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留校任教两年后下海。1993年底,我来到三亚规划局设计院工作。1997年又重回校园,任厦门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2004年1月,我以厦门大学副教授的身份重返海南,出任海口市规划局副局长。

  我在海口市规划局属于“引进人才”,科班出身且拥有副教授职称,尤其令人高看我的,是我曾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我设计的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金奖。我的到来被认为是加强了海口市规划局领导班子的专业水平,很多人对我这个知识型官员寄予厚望。不过,随着我受贿案发,这一切已经成了过去。

  认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我认为是在权力行使方面没有把好关。在此,我提醒在位的各位领导干部,切记“有道之财自平安,不义之财惹祸端”。

  (原标题:“从大学老师、设计师到担任规划局副局长,我拼搏了16年;而从一个官员到受贿被查,仅仅不到1年”——权力成了专家型官员的犯罪催化剂)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