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吴如林:“四风”让我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8-01-24 09:41:00  来源:
 

  ●忏悔人:吴如林

  ●原任职务:江苏省海安县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4年1月20日,海安县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犯罪事实:1998年7月至2013年初,吴如林在担任海安县农工校校长和海安县电大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学校商店承包人和校办厂负责人等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72.3万元。

  我的经济问题是伴随着职务的变化、权力的增大和贪欲的膨胀不断累积的。“四风”让我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

  把老板们的甜言蜜语错当“春风”,丧失了底线。我在分管校办企业、产业过程中,经常和一些企业老板一起吃饭、喝酒,渐渐地,我的思想动摇了,认为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当然,老板们也不是只给我送来甜言蜜语,只要能帮他们做事,自然也有我的好处。老板们牢牢抓住了我贪图享乐的弱点,他们一次次用金钱让我的欲望大门敞开。之后,我把老板的话当“春风”,一发不可收拾,进而丧失了原则,丧失了底线。

  把群众的呼声错当“歪风”,丧失了立场。我任职校长期间,始终伴随着群众非议。任职的最初几年,我也尝试过和群众沟通。但由于心里有鬼,我始终不能真诚地去化解这些矛盾。渐渐地我离群众越来越远,甚至把逆耳忠言当成“歪风”,逐步丧失了群众立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却一意孤行,干着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勾当。

  把领导的提醒错当“耳边风”,丧失了党性。到电大任职不久,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找我提醒谈话,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身上的一些不良行为和现象,以及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我当时也很紧张和不安,害怕问题暴露。我想辩解时,领导们明确指出,客观理由不要讲,说得好不如做出样子,组织上就是要看你的下一步行动,看你如何把路走好。谈话过后,我也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但侥幸心理还是占了上风。后来,县纪委、教育局的领导对我也有过多次提醒和质询,我都当成了走过场、耳边风,在危险的道路上毫无顾忌地横冲直撞,迷失了正确方向。

  把组织的调查错当“一阵风”,丧失了信念。2013年上半年,有关方面对我校进行财务审计,我没当回事。7月25日,组织上开始调查学校内部有关人员的问题,我有点不知所措了。我开始打听情况,并选择了向领导汇报、辩解的老路。我错误地以为这是“一阵风”,过去了就没事了。被“双规”后,我仍用对抗的方法来应对组织调查。现在想来,我是多么可笑。我就这样错过了坦白从宽的机会,如今追悔莫及。

  (原标题:把老板们的甜言蜜语当“春风”,把群众的呼声当“歪风”,把领导的提醒当“耳边风”,把组织的调查当“一阵风”——“四风”让我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