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基层人才队伍
  来源:检察日报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

  2022年4月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任检察长培训班开班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才兴检强检,有力推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破解人才储备不充足、能力不适应、管理不科学等难题,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人才队伍。

  盘活资源,破解人才储备不充足难题

  安徽省检察机关主动开源引流,加强对基层人才数量、结构、分布的动态掌握,先后引进经济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人才上百名。同时,加大对20个经济欠发达县域基层院引才扶持力度,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区县打包招录、放宽岗位条件和专业限制等措施,用足用活政策,为基层院招录公务员54名。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结合基层院脱薄争先、业务部门结对共建工作,开展骨干人才蹲点指导和对口帮扶,全面推开检察官逐级遴选、初任检察官到基层任职,从下级院择优选拔到上级院担任领导职务等工作,有效形成人才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良性循环。同时,借梯登高,坚持“检察一体化”理念,指导推进地域毗邻基层院协作办案,健全完善联合调查取证、联合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官集中调配等工作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并积极探索特邀检察官助理跨层级、跨地域、跨线上线下交叉聘任履职,助力解决基层专业人才不足难题。

  学践相长,补强基层人才能力不足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制定实施基层教育轮训规划,大规模开展覆盖各条线的高质量业务培训。安徽省检察院每年办班15期,基层干部参训率达74.6%,市级院每年自主培训基层院干部,不断提升基层干部专业素能。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深化教学实践资源共享,加强师资库、教案库、案例库的开发建设,在合肥、芜湖、池州三地建成智慧检务、公益诉讼、生态检察特色培训基地,发挥牵引辐射作用。

  安徽省检察机关在服务改革发展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履职素能,重点加强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环资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新业务、新领域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网络课程,拓展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知识培训。各地主动围绕区县域经济发展及基层治理工作中面临的突出共性问题,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协调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部门开展业务培训、联合办班20余场次,有效丰富知识储备,凝聚执法司法共识。

  安徽省检察机关还主动融入安徽数字科技发展快车道,积极推进全省检察大数据中心、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建设,并常态化组织基层院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和技术信息人员参加信息化培训,举办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讲座,加强移动办案系统、智慧公益平台、远程提审等系统应用培训,提升基层院干警的科技思维、应用能力。

  选育管用,让基层人才管理更科学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坚持以市级检察院为主导,建立完善检校合作育人机制,联合开展理论研究攻关、学历教育培训,开展专家互聘互派,加大基层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业务专家带教“青蓝计划”,为基层年轻人才精选思政导师和检务导师,融合推进政治领航、业务领路,有计划选送优秀人才参加短期进修和定向培养。目前,已有27名基层优秀人才被评为省级业务专家和全国检察业务标兵。

  为落实严格考核,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坚持省院牵头抓总,分级分类建立了周盘点、月纪实、季考核、全程反馈的考核体系,并专门印发考核指引和典型范例,同步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切实让考核工作在基层易操作、能坚持、起作用。该省检察机关推深做实业务考核,运用后半篇文章,出台工作意见,建立完善反馈改进、精准培训、严格奖惩等制度,把考核管理过程转化为基层人才经常总结思考、严格自我管理、持续改进提高的过程。

  安徽省检察机关连续组织覆盖三级院的人才队伍调研,分批次分层级选拔,建立了1100余名覆盖各业务条线的专家库、人才库,建立健全了业务专家评审、优秀检察官评选、人才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评价机制,对入库人员实施动态调整、优进绌退,激发创先争优活力。自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先后择优遴选、连续培养150名青年学员,目前62人得到提拔,其中41人进入市、县检察院领导班子。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