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共识 增强合力 构建检戒联动工作新格局
2022-09-02 10:36:00  来源:大丰检察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江苏省院关于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本地区试点工作,8月30日下午,盐城市检察院、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召开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盐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图,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冰出席会议。会议由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吴涛主持。

  会上,盐城市院姚图副检察长从三个方面对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凝聚共识。要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和规范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制度,维护戒毒人员合法权益,维护戒毒场所管理秩序,保障戒毒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要形成合力。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司法行政机关要树立严格执法、接受监督意识,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工作。三是要实现共赢。要建立会商沟通和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双方定期互相通报检察监督和执法办案、重大工作部署等情况,实现信息共享、案件流转、矛盾化解渠道畅通、规范有序,努力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大丰区院王冰检察长对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提出两个方面要求:一要能动履职。省检察院已经确定大丰检察院为管辖机关,我们双方要坚持分工负责,强化协作,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共商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检察官每周至戒毒所开展日常工作,每月参加戒情分析会、重大执法活动等;要规范案件管理流程,提高审查调查效率。二要主动创新。双方在合作中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信息共享,提升戒治质量;在落实中要强化执法规范,清除监督隐患,提高防范意识;在社会治理中要筑牢防火墙,强化溯源治理,化解行政争议。

  吴涛所长介绍了近年来强制隔离戒毒整体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他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对推动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规范化意义重大。下一步,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将按照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机制建设完善、规范执法等问题上主动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主动接受检察监督,在监督中形成合力,共同破解执法难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会前,市、区检察院一行参观了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场史馆、禁毒戒毒融合发展展馆、指挥中心以及检察官办公室等场所。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