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安部:让干部官兵做改革的实干家
2018-07-05 09:33:00  来源: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次改革涉及公安机关的,主要是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和公安部机构改革,其政治性强、敏感度高、牵涉面广,特别是身份转换、单位选择、职级套改、岗位安排等个人进退留转问题,直接关系广大干部和现役官兵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干部官兵坚决拥护改革、正确对待改革,真正做改革的促进者、实干家。

  赵克志同志和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改革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一手抓改革推进落实、一手抓队伍管理,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改革始终,密切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确保改革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稳妥顺利实施,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按照中央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公安部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严明纪律切实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宣传教育提纲》《关于做好公安部机构改革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期间部直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公安现役部队改革纪律规定》,分别召开了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会议和各单位政治处主任专题会议,对加强改革期间的思想动员、宣传教育、谈心谈话、监督执纪等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经过强有力的宣传教育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现役官兵思想动态总体稳定,能够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旗帜鲜明地拥护支持改革, 对改革充满信心,队伍管理正规有序,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是突出强化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到机构改革的全过程,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机构改革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改革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改革宣传教育。为党员干部配发《〈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辅导读本》,印发《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宣传教育提纲》,把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标准讲清讲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少算个人利益的“小账”,多算顾全大局的“大账”,把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试金石, 旗帜鲜明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三是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为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干部官兵的真实思想状况,有关单位自去年以来,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摸底工作。全国“两会”通过改革方案后,各单位尤其是涉及改革的单位又纷纷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广泛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对思想波动大的同志,重点谈、反复谈,倾听诉求、讲清政策、加强疏导,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防止矛盾激化。同时,积极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对广大干部和现役官兵的诉求,能解决的尽可能帮助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不合理的则当面指出、批评教育。

  四是严肃改革纪律要求。按照中央关于改革期间严肃纪律的通知要求,加强改革纪律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组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保密等各项纪律规定。部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严明纪律切实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制定了《公安现役部队改革纪律规定》等,对加强改革期间的队伍管理和舆情引导,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了安排部署。(作者系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