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律师评价检察工作机制 构建检律沟通新模式
2018-01-30 17:09:00  来源: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检律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升执法公信力,大丰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律师评价检察工作办法》,紧扣载体建设、协作配合和结果运用,主动接受律师监督,多渠道、全方面收集律师意见建议,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载体建设,确保律师评价有基础

 

  优化律师服务平台。树立“一站式”服务理念,实行专人接待,推行微笑服务,配齐电脑、打印机、高速扫描仪、复印机等办公设施,建立电子阅卷库,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创造舒适、高效的查询、阅卷环境。健全案件信息推送机制,构建以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手机报为载体的“四位一体”检务公开网络,主动为律师和当事人提供信息推送服务,依法及时规范公开案件信息,切实保障律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已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69条,法律文书205份,重要案件信息32件,“点对点”向律师推送信息52条。

  拓宽工作交流平台。与区司法局、区律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通报一次检察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对律师执业权的行使与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协调、探讨。创建“检律微信群”,律师可以询问案件的诉讼进程,协调阅卷时间。针对退查、重报案件,案管人员主动告知其退查和重报的日期,以便律师确定补充阅卷时间,受到律师欢迎。

  搭建学研互动平台。主动加强与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的联系,以院“卯酉河畔”法学社为依托,定期邀请优秀青年律师代表来院开展“小研讨”“小沙龙”“小辩论”,探讨研究共同关心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分析律师执业中存在的问题、难题,促进业务工作交流和业务知识的互补,实现检律双方互学共长、共同提高。

 

强化协作配合,确保律师评价有深度

 

  邀请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积极邀请律师代表参与案件质量评查,通过翻看案件卷宗,重点对办案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社会效果、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形成书面评查意见,直接反馈给承办检察官,促进办案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先后两次邀请律师参与案件评查工作,形成评查意见18条,整改建议5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共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试行派驻律师参与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在合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同时,通过律师近距离接触检察工作,提升律师评价的针对性。

  邀请参与案件公开听证。积极引入律师参与案件和解、不捕、不诉案件听证工作,监督检察机关社会矛盾化解及刑检办案工作。在促成和解及需要不捕不诉听证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双方律师到场,对案件承办检察官工作进行监督,避免“司法者”单方出声引起当事人及公众的质疑。今年以来,先后邀请律师参与并监督故意伤害刑事和解5件,故意毁坏财物不捕听证1件,交通肇事不诉听证4件。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律师评价有实效

 

  完善律师评价收集机制。在案管部门设置律师接待意见簿、服务评价器,沿“律师履职线”,聚焦司法办案中易发生的不规范、不到位的主要问题,科学设计《律师满意度调查表》,实行打分制,内容涵盖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知情权等权利是否得到全面保障,同时涉及检察人员的职业素能、工作效率、履职能力等方面,确保及时全面、规范准确获取律师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发放律师评价表32张,回收32张,收集律师意见建议28条,满意率93%

  健全律师评价督促整改机制。将律师意见建议作为全院年度整改的重点内容,由案管部门负责汇总整理,筛选分流至业务部门,并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发送《律师意见督办函》,启动跟踪督办程序,提醒承办人限时整改。院检务督察办公室对整改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将整改结果纳入司法档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已有15余条律师意见建议引起院党组重视,2条建议已转化为院制度性文件。

  建立律师评价回访反馈机制。树立“有评必听、言出必行”的工作理念,监督律师评价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事项和具体案件,每季度制定回访律师目录,通过电话、上门回访等形式检查相关部门及个人整改事项是否依法及时办理,了解律师对网上公开的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等内容的知晓情况。对不合理或客观原因暂未能解决的律师诉求,作好解释说明工作。

 

 

戮力同心谱华章

  编者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为在全院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丰检察院相继组织开展了“走进党代表感受恒北美”、学习十九大征文等主题活动。

 

请进来

聆听党代表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对于十九大,我最深的感触就高效务实。”122日,在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星期六党校”课堂上,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大丰区大中镇副镇长、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在宣讲十九大精神之前,首先和干警们分享了自己参会感受。

  报告中,李晓霞围绕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等八个方面,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精神,为大丰检察干警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指导。

  李晓霞作为江苏团党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干警们早在十九大直播上已一睹风采,而零距离聆听她北京之行的体会,干警们依旧难掩兴奋之情。宣讲结束后,李晓霞与法学社的青年干警们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和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大丰干警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更加深入系统地加强学习,同时以实际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立足本职岗位,争作新贡献。

  编辑:季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