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贪心惹的祸
2018-06-20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偷拿乘客遗失在出租车内的现金,监控视频暴露其行径后,答应返还,但还是从中抽了几张钞票——

  杨蓓     徐亨华

  女乘客王某不慎将5100元现金遗失在杨某开的出租车后座上。刘某发现后,假意搭讪,趁杨某不备将钱盗走。在监控视频暴露其盗窃行径后,刘某不得不将钱款归还给王某。然而,在退还钱款时,刘某贪念又起,从5100元中抽取700元占为己有……经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判处被告人刘某罚金人民币5000元。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43岁的刘某是句容人,在市内开出租。去年12月2日上午,刘某把车停靠在句容市长途汽车客运站的出租车停靠点等待乘客。在找人聊天时,他偶然发现杨某开的出租车后排座位上,放着一沓现金。财迷心窍的刘某,打开杨某出租车后车门,坐进车里假装和杨某搭讪聊天,趁机顺手牵羊,将乘客王某遗失在杨某出租车内的5100元现金窃为己有。

  不过,刘某盗窃后内心十分害怕,毕竟这5100元是不义之财。同时,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刘某最担心的是出租车内的监控记录会暴露他的盗窃行径。于是,他怀着侥幸心理,来到出租车监控管理员那里,咨询出租车监控记录能不能被删掉。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做贼心虚的刘某更加紧张了。

  乘客王某发现5100元现金遗失在出租车上后,找到司机杨某,要求其返还。这下急坏了并不知情的杨某。随即,她要求调取出租车监控记录,核实一下具体情况,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通过查询出租车监控视频,杨某终于发现是刘某从自己的出租车后座上盗走了5100元现金。

  当杨某打电话给刘某,要求他把钱归还给王某时,刘某害怕自己的盗窃行为暴露,只好答应王某前往约定地点,当面返还5100元。

  但是,当双方来到事先约定的地点后,面对诱人的钞票,刘某又不甘心将现金全部归还失主,觉得自己轻松到手的钱,就这样白白拱手相让,实在是太可惜了。于是他悄悄从5100元中抽取700元放进自己的钱包里。

  和王某一起前来取钱的魏某,在清点刘某返还的现金时,发现刘某交付的现金少了700元。魏某随即打电话报警。很快,刘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遗失在出租车内的物品被第三人取走,第三人使物品脱离了司机的控制,即涉嫌盗窃。”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解释说,他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在乘坐出租车时,首先要记清所乘出租车的车牌号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如果出现丢失财物现象,要及时与出租车司机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遇到难题要及时报警。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