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松涛:“希望这样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例越多越好”
2022-05-31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松涛(左二)受邀对湖北省随县检察院办案涉及的某石材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前些天,我受邀参加了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湖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的第6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主题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随县实践”。活动中,我和其他代表委员一起对随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某石业公司非法采矿案进行“回头看”。看到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成效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希望这样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例越多越好!

  我所在的随州市及所辖的随县,于2021年3月被纳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期试点单位,也是湖北省第一批试点单位。

  2021年4月,随县检察院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筛选出在办的13件涉营商主体案件,在逐案研判案件犯罪事实、认罪认罚情况、可能判处的刑期、企业发展前景及办案风险等情况后,最终甄选出4件案件层报湖北省检察院审批,请示是否可纳入合规案件。某石业公司非法采矿案正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加工、销售石材的民营企业,2018年1月到2020年7月,公司累计缴纳税款358万余元。为获取更多利润,2019年6月,该公司在无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花岗岩310立方米,致使价值17万余元的矿产资源遭到破坏。被查获后,该公司立即停止非法开采行为,相关责任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及时缴纳罚款及矿产资源损失费用,并积极对被破坏的山体进行复绿。

  检察官经深入调查发现,随县石材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较为粗放,导致非法采矿问题时有发生。如果按照常规办案程序,该负责人被判处刑罚后,企业经营会出现危机,80多名职工将面临失业风险。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检察机关最终决定把该案作为合规案件办理,旨在通过办好该起合规案件,推动当地石材行业规范发展。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检察机关和监管部门多次到公司调查走访,查看公司规章制度、文化建设、经营管理情况和非法采矿现场环境修复情况,帮助公司完善合规计划,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经过整改,该公司调整了公司组织结构,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实行职工岗位责任制,强化警示教育;增设合规法务部门,认真履行合规计划,依法进行合规经营文化建设。

  2021年7月下旬,第三方监管团队经评估验收,认定该公司合规整改结果合格。2021年9月,结合第三方监管团队的考察评估结果,随县检察院经公开听证和检委会讨论,对该公司及其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合规整改之后,公司的经营情况怎样?被破坏的山体修复情况如何?这是我和其他代表委员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在“回头看”过程中,我们首先来到涉案公司厂区,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石材产品被码放得整整齐齐。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合规建设,公司的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00万元,同比增长28%。

  随后,我们驱车赶往公司之前非法采矿的山坡,查看修复情况。如今,经过公司补植复绿,山上绿意盎然,重现勃勃生机。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开展合规整改以来,公司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共投入38万余元,清理碎石810立方米,为山坡覆土2100立方米,整平4050平方米,植树1200余棵,树苗成活率达95%以上。

  看着茁壮成长的松树苗,我和其他代表委员都深感欣慰。办案检察官介绍,和2021年查看时相比,这些松树长高了一大截,草也长满了山坡,估计再过几年,这些树苗就该长成大树了。办案过程中,随县检察院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针对本地石材建筑行业企业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等情况,积极推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定石材行业合规标准,共同推动随县石材行业规范发展。

  亲眼见证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可喜成效,我们都很高兴。同行的吴山镇政府负责人介绍,吴山镇有石材企业74家,2021年产值达86亿元,是当地税收的重要来源,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石材企业在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有利于推动当地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作为人大代表,我会积极支持、宣传这项工作,助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行稳致远。

  (王松涛系湖北省人大代表、随县厉山镇党委委员)

  (王松涛/口述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刘大印/整理)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