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动“问诊” 精准“开方” 真情“呵护”
2020-09-27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建

  

  今年疫情以来,我院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精准把握依法打击和平等保护的尺度,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良好法治服务,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更新监督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创新服务机制”上下的真功夫。

  主动“问诊”,更新理念助力企业发展。我院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检察开放日等方式,听取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办理一起企业员工挪用资金案时,除了为被害企业追赃挽损之外,还帮助企业分析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其守法合规经营,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精准“开方”,宽严相济区分罪与非罪。办理涉企案件时,我院采取“宽严相济、轻轻重重”的办案思路,首先综合评估犯罪情节,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经营现状,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其次,坚守法治思维,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准确区分行为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综合考量犯罪手段、危害后果、量刑情节及企业生存发展实际等因素后,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分类处置。在对部分涉案企业和个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前,依法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把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下,保障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维护企业员工就业和正常生活。

  真情“呵护”,创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护航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我院承办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为遏制企业破产领域虚假诉讼乱象、捍卫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我院建立了虚假诉讼打击防范机制,办理的企业破产领域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虚假诉讼典型案例。此外,我院还与工商联等部门共同设立了“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向民营企业家提供专门的政策咨询、法律宣讲、诉求受理、沟通协调等服务,呵护民营经济优质发展。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