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人大工作报告
2018-01-24 09:26:00  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29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2在盐城市大丰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春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一、始终紧扣全区发展新形势,着力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致力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水平。

聚焦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区委优化发展环境的部署,制定出台服务全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16条意见,从快从严打击发生在园区及产业集聚区的刑事犯罪,依法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32人,依法起诉盗窃、诈骗、职务侵占等侵害企业财产安全犯罪3761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慎重考虑办案时机和方式,尽力避免和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创新创业。深化落实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与相关部门共建打击侵权假冒案件信息平台,健全案件集中办理、专家咨询等机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犯罪5人,指导企业解决侵权纠纷26次,提出专利技术保密建议42条,给无形资产以有形保护。慎重处理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和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保护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聚焦富民兴区。认真践行“司法为民”承诺,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依法起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销售假药犯罪28人,依法办理的张百锋等人污染环境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挂牌督办案件”,相关案例被收录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指南》。我院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注重强化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件,促使企业支付37名工人工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走访农户4336户,受理群众诉求116起,现场化解矛盾纠纷35起,协调解决实际困难17件,促进精准扶贫。

二、始终把握平安建设新要求,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加雷霆行动、扫黄打非、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四类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36人,提起公诉683人。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敏感案件严格审查、妥善办理,依法批捕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水军”周某某等10人非法经营案、起诉了袁某某等13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平安诉求。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以战时标准抓好重要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64件次,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认真开展“抓源头、化积案、维秩序、保稳定”专项行动,拉网式排查涉检信访案件,逐案制定化解方案,责任到人、限期办结,化解率达100%。贯彻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13名生活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给予检察救助。探索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为主体的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我院连获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区委专项治理工作部署,集中对学校、医院、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治安防控,深化社会风险研判,反映“网络水军”打击难的研判报告,被省委办公厅简报采用。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起诉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犯罪5人,起诉未成年人严重刑事犯罪19人,不起诉未成年人犯罪12人,跟踪帮教35人次。探索推进捕、诉、监、防“四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模式,推出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微信公众号,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法治进校园”“反校园欺凌”巡回普法活动,致力打造“星星点灯”未检工作品牌。

三、始终围绕反腐斗争新部署,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反腐败的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以专项工作为抓手,持续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先后组织开展查办教育、农业保险、支农惠民资金管理、工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全年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314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立案查办渎职案件4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

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坚持把查处行贿犯罪与查处受贿犯罪统一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查处、严执法。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在行贿犯罪线索移送、通报研判、办案协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从严查处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行为,全年依法查处行贿犯罪45人,占贪污贿赂犯罪立案总人数的35.7%。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失信惩戒作用,拓展查询功能和范围,启用网上查询新模式,全年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09人次,提出处置建议27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拍摄警示教育片《将“反围猎”进行到底》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精品专题片。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惩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抓好精准预防,深入分析职务犯罪案件背后存在的权力寻租、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漏洞,提出专项预防报告和检察建议14份。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化预防”,同步介入10个总投资过亿元的特色产业项目和重大利民惠民工程建设项目预防。以督促履职为抓手,探索建立“检察官约谈”制度,助推全区安全生产。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25场次,受教育2700余人次。

四、始终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对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全年依法监督立案、撤案4人,纠正漏捕、漏诉9人,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违法19件次,提出刑事抗诉3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3人、不起诉22人。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件。探索诉讼监督线索“案件化”管理模式,建立诉讼监督案件线索库,优化办案流程,增强监督实效。相关做法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最佳创新创优项目”,并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注重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书面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6件、纠正监外执行活动违法7件。对15名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针对一些罪犯财产刑“空判”问题,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建立涉财产刑罪犯大数据库,监督法院依法执行到位112.2万元。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加强对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部署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依法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86件,提请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0件,对执行活动和诉讼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8件,对裁判正确的依法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积极推动诚信诉讼环境建设,重点查处民间借贷、离婚财产分割等领域的虚构事实打“假官司”问题,查处民事虚假诉讼20件。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严格履行诉前程序,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五、始终培塑公正司法新形象,着力夯实检察事业根基

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事业之本、发展之基,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致力打造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打牢干警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根本,实施检察英才计划,出台“小课堂”建设实施办法,完善青年干警导师制,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出台廉政谈话、纪检约谈、司法活动专项督察等实施办法,推进“一岗双责”,强化监督问责,自觉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市检察院组织的两次条线擂台赛上,我院均获全市第一。院机关党委被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按照“充分放权、应放尽放”要求,减少办案审批程序,支持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以改革助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制定《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实施细则》,入额院领导带头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历侦查讯问、阅卷审查、起草文书、出庭公诉等各个环节,全院5名入额院领导实体性办案107件。制定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有序推进检察人员分类改革,建立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硬化三类人员绩效考核,检察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监督,认真抓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定期举办“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活动,适时召开人民监督员案件评审会,每季度寄送《鹿乡检韵》检察内刊,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律师评价检察工作办法》,召开联席会,建立微信群,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232条,安排律师阅卷141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依托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检察门户网站、新媒体集群平台,主动公开法律文书432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028条、重要案件信息58条,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大丰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多次入选“全省检察微信十强榜”。一微信作品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作品奖”。承制《江苏省检察人员职业禁语》情景动漫,规范检察用语,方便群众监督,受到省检察院肯定。

各位代表,2017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荣誉19项次,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江苏好人、全省检察机关三等功个人、全省检察业务能手等先进典型43人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续16年受区委表彰。创新创优工作蝉联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五连冠”。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具体举措还不够贴近、法律监督成效仍需要进一步凸显;二是面对一系列检察改革的新任务,检察职能转变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干警的思想认识和司法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科技强检”的新要求,全院信息化建设还相对滞后,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得仍不够充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2018年,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盐城领先、全省当先、全国争先”目标,着力聚焦“政治驭检、监督立检、创新驱检、科技强检”战略,锐意进取,奋进作为,努力为新时代新大丰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更加主动地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区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加强港口和开发区检察室建设,细化完善服务举措,持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努力营造我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强化生态检察工作,服务生态旅游发展,更好守护美丽大丰建设。

二是坚持以增强群众安全感为重点,更加有力地推进刑事检察工作。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不受侵害。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完善集信访、举报、纠错、赔偿、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提升社会风险研判和矛盾化解能力,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坚持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更加全面地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特别是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依法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开展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建立协调衔接机制,实现监察委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的无缝衔接。

四是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更加积极地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健全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行政强制措施的法律监督制度,完善对履行职责中发现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纠正制度,促进行政法治建设。紧紧抓住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受损最严重的问题,履行公益保护职责。准确把握公益与私益界限,正确处理强化法律监督与支持依法行政关系,坚持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为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彰显检察担当。

五是坚持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根本,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警党性修养、政治站位。重抓素能提升,健全专业化培训体系,完善员额退出、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自身清正廉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初心和情怀不变,使命和担当在肩。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绘定的新蓝图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争创新业绩,努力为新时代新大丰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