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2017-01-13 15:37:00  来源:
 ——201618在盐城市大丰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春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5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顺应新期待,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并继续保持了创优争先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始终坚持同频共振,积极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重心,加大服务保护力度,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服务沿海开发。聚焦“三港”建设,快侦快结,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危害沿海开发的各类犯罪,致力维护临港地区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政务环境;聚焦合作共建,开展“服务沿海开发检察行”活动,预约接访,主动寻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列席重大工程招投标,助力园区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聚焦安全生产,成立检察长宣讲团,举办法制讲座,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努力当好推进沿海开发的安全员、监督员和引导员。

保障民生民利。推行“亲民工程”,升级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集案件管理、信访接待、信息查询、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推行“安民工程”,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起诉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销售假药犯罪案件37人;推行“护民工程”,通过支持起诉、提起公诉、息诉和解等方式,帮助72名农民工讨回欠薪,对实施暴力危害社会、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及时提出强制医疗申请,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构建“生态检察”。制定出台《服务“旅游兴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和落实针对性服务举措17条,主动对接中华麋鹿园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大涉旅矛盾化解力度,帮助景区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涉法问题,让检察元素融入旅游要素,用检察业务助力旅游服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业办案、类案预防、无缝监督的“生态检察”大丰模式,被市检察院评定为“最佳创新创优项目”。

二、始终坚持法治引领,全力维护群众安全获得感

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准逮捕211人,提起公诉637人;突出打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成功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董某等11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突出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顾某等40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暨集资诈骗案被评为“全市最有影响力案件”。全年所办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有罪判决率100%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针对重点环节,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导入、纠错、退出机制,启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全年接收群众信访170件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重点对象,加强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工作,先后向10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21万元;针对重点时期,扎实做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深入排查涉检矛盾隐患,对重点信访积案和信访人员,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确保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

参与社会治理。适时组织“拒绝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尊重知识产权、护航创新之路”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的形式,引导和促进全民守法。与时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坚持“少捕慎诉,强化帮教”原则,落实专人办理、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组织“巡回普法进校园”活动,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防线。

三、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强化办案措施,注重犯罪预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营造政治上的清山绿水。

查办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案件78人,大案率100%。在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成功抓获潜逃近三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潘某,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最大努力地挽回国家经济损失。

推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直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重点打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致使国家专项资金补贴被骗取,并用于个人消费、私人经营等非公务开支的行为,先后查办渎职案件56人。建立案件风险评估机制,推行无罪判决分析评审制度,确保案件得到依法处理。周某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十大精品反渎案件”。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成绩,预防犯罪也是成绩”的司法理念,认真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工作,向相关单位提出防控风险、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19件。开通网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功能,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136批次6450人,推进“廉洁准入制度”的落实。承建盐城市检察机关网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打造职务犯罪预防新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召开“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会议,组建“预防邮路”志愿者服务队,创新实现专业化预防和社会化预防的有机结合。

四、始终坚持公正主题,切实加强诉讼监督

突出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权,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加强审查把关和审前分流,坚决防止“带病”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年决定不批捕3456人,不起诉1010人;以“两法衔接”工作纳入区政府依法行政考核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两法衔接”专项检查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上传执法信息288条,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5件。出台《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实施办法》,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13件,有效加强配合制约,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注重维护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14名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注重维护法制的权威性,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对3名监外执行刑罚条件消失的罪犯及时建议收监;注重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开展职务犯罪财产刑执行监督,健全信息共享、司法联动、社会调查等工作机制,对17名罪犯提出财产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认真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行为,提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5件,促进依法行政;对民事审判和执行中的不当情形提出检察建议6件,促进公正司法;对认为裁判正确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促进服判息诉;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检察活动,及时提请抗诉或建议再审,并依法移送涉案刑事线索,促进诚信建设。全年,经检察有6人被法院以妨害作证罪或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

五、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着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自觉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加大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切实保障自身公正廉洁。

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强化示范意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自觉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研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有效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亲民意识,结合区委“三解三促一加强”“进村入户”要求,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认真答复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争先意识,深入学习刘文胜先进事迹,开展“刘文胜式标兵”评选和“一创三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优良作风。区检察院相关事迹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读本。

加强业务素能建设。以卯酉讲坛为平台,定期开展典型案例研讨、法律文书评比、庭审观摩评议、检察文化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区检察院被市委表彰为“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先进集体”;以“青蓝工程”为载体,完善培养锻炼机制,选派年轻干警到政法委、“两区”、基层农村挂职锻炼,多渠道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以“司法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即查即改,完善制度规范,下大气力整治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廉洁的司法行为,使规范司法成为干警的行为习惯。

接受内外监督。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三十条”,有效推行干警八小时外纪律作风监督共管机制。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监所检察工作情况、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各村(居)委主任寄送《鹿乡检韵》检察季刊,通报工作,开门纳谏,问策于民。出台《关于检察环节听取辩护人意见的若干规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努力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开播检察专题电视节目,深化自媒体公开平台建设,共公开法律文书450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111条、重要案件信息64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先后有11个部门、23人次获上级表彰,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综合先进奖”“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工作奖”,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市文明委表彰为“盐城市文明单位”“公信示范检察院”等。上述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受益于全区转型升级、内涵发展、绿色增长的黄金期,归功于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对照面临的新形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司法办案的质效与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面对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部分干警的思想认识较为复杂,个别干警的司法能力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履职要求。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强、改进和提高。

2016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检察改革的关键一年。2016年,区检察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创新创优谋发展,进位争先求跨越”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凝聚新力量,探索新举措,务求新作为,努力打造“四型”检察院,即公信型检察院、精致型检察院、效能型检察院、活力型检察院,为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职能角色定位,更有作为地谋求服务大局新业绩。积极策应区委区政府“五大战略”部署,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重点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探索惩治环境犯罪与环境公益诉讼的对接机制,升级行贿档案查询服务机制,创新“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倾力营造全区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是牢牢把握司法办案中心,更有作为地实现检察工作新跨越。以法治为引领,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参与平安大丰建设;以“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方向,重点查办和预防危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以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为追求,进一步加大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把羁押必要性审查、财产刑执行检察作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有力落实,有效打造。全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加大打击虚假诉讼,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三是牢牢把握规范高效目标,更有作为地推进司法公信新提升。继续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辩护律师查询、阅卷、会见、投诉等机制,主动征求律师意见,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着力推行公开约见检察官制度,让耐心倾听成为检察官的一种品质;不断探索人民群众参与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的新模式,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司法活动的范围,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新格局。

四是牢牢把握改革创新主题,更有作为地激发检察事业新活力。更加坚定信念,积极投身改革,不断创新实践,最大限度地释放司法生产力,最大限度地释放检察正能量;更加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度;更加注重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加强内外监督,提高办案质效,努力构建现代检察管理模式。

五是牢牢把握从严治检要求,更有作为地锻造检察队伍新形象。突出把学习贯彻落实新《准则》、新《条例》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严格“两个责任”,推行“一案双查”,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突出深化“书香育德”活动,深入学习刑九修正案,研讨案例、辨识罪名、实践练兵,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司法水平;突出以新一轮“科技强检示范院”争创工作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检察装备科技含量和应用水平,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擘画新的梦想;新的征程,期待新的担当。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更加认真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大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斌